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春运火车票开抢,攻略暖心出炉
  • 2018年01月04日来源:浙江新闻网

提要:要买到回家的车票,首先要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卖票。根据每个车站放票时间的设置,杭州东站出发列车的车票起售时间是提前30天的早上11点30分,杭州站的起售时间是10点30分。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说,今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

昨天,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始预售。根据规则,网络、手机APP、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昨天,已有不少旅客买到2月1日的火车票。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起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后返程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起开售。有需要的旅客,可以提前收藏好这份暖心购票攻略,第一时间抢票。

放票第一天

开往昆明的车票瞬间售罄

要买到回家的车票,首先要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卖票。

根据每个车站放票时间的设置,杭州东站出发列车的车票起售时间是提前30天的早上11点30分,杭州站的起售时间是10点30分。

铁路杭州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春运节前的车票预售情况来看,1月下旬开始,杭州发往云贵川渝、湖南、湖北、江西、山西、东北等方向的车票已经逐渐开始紧张起来。不少人选择提前购票返乡,自然形成了一个节前出行的客流。

如今,衢九、西成、武九等多条铁路开通运营,开行了不少高铁动车,铁路部门的运能进一步增加。但工作人员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杭州始发前往云贵川渝等返乡热门地的车票还是会比较紧张,旅客需要第一时间在12306铁路客服网站或者手机APP上购买车票。

昨天上午11点30分,放票时间一到,钱报记者就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查看杭州地区春运首日的车票预售情况。

根据12306实时数据显示,放票仅仅一分钟后,2月1日(春运首日)杭州出发前往昆明的所有列车车票就已经售罄。没过多久,2月1日杭州出发前往云贵川渝等西南地区的大部分车票都已经售完。另外,2月1日杭州出发前往南昌、武汉、哈尔滨、西安、长沙等地的车票还有部分剩余,但总体可选择的范围也并不算多。

春运首日距离过年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根据铁路部门的预测,往年节前一周才是真正的返乡出行高峰时间,等到那时候,车票可能会比现在更为紧张。

打折又增开

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举措

春运售票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推出了“回空列车车票打折”等十大售票举措,方便大家购票。

比如,今年务工团体票首次增加了部分卧铺席别。同时,车站售票专窗开窗日期延长至1月16日,务工人员专用票额保留至开车前30天。方便广大务工人员订票回家;

又比如,返乡的车票太紧张,而从返乡地往大城市的车票却很空。铁路部门对14趟始发回空列车进行折扣优惠,车票优惠打折幅度是八折、九折,引导旅客“反探亲”出行;

还有,针对学生回家的需求,铁路部门还对春运期间,始发图定普速列车硬座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额进行适度预留,并且将票额保留至开车前15天。车站将继续设置学生票发售专窗,方便学生旅客线上和线下专窗办理学生票。

此外,根据车票预售情况,铁路部门将增开前往热门地区的列车。昨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从1月下旬至3月上旬,铁路部门增开了151趟列车助力大家返乡回家。

K4236 南宁——杭州  1月31日~2月12日

K4235 杭州——南宁  1月31日~2月13日

K4619 杭州——贵阳  1月31日~2月13日

K4364/K4361 郑州——杭州 2月1日~12日

K4164/K4161 郑州——杭州 2月1日~12日

K4173/K4172 杭州——重庆 2月1日~12日

K4298 南昌——杭州 2月1日~12日

G4835 杭州东——贵阳北 2月1日~13日

G4836 贵阳东——杭州东 2月1日~13日

K4341 杭州——怀化 2月1日~14日

G9486/G9487 杭州东——淮北 2月1日~3月12日

K4362/K4363 杭州——郑州 2月2日~13日

K4162/K4163 杭州——郑州 2月2日~13日

K4297杭州——南昌 2月2日~13日

K5612杭州——阜阳 2月2日~13日

G4744邵阳——杭州东 2月3日~13日

G4764南昌西——杭州东 2月3日~13日

K4171/K4174重庆北——杭州 2月3日~14日

G4743杭州东——怀化南 2月4日~14日

G4763杭州东——萍乡北 2月4日~14日

1、及时捡漏。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果抢到票的人没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池。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因此,开车前第十五天往往是一个退票高峰期,大家不妨看看是否能捡到退票。

2、接续换乘。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列车无票,或没有直达列车时,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