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民众应对“传销式”投资方式提高警惕
  • 2018年01月04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警方投案自首。而作为钱旺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钱宝网因其高额收益,此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截至9月份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2亿。

莫开伟 (作者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警方投案自首。而作为钱旺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钱宝网因其高额收益,此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截至9月份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2亿。

这则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发全国各媒体关注,也成了近几日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更牵动着社会民众尤其是亿万投资者敏感的神经。

目前,虽然该事件最后的结果尚未出来,不知到底有多少投资者的血汗钱、养老钱和救命钱打了水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属于一起典型的庞氏金融骗局,其危害程度不亚于e租宝事件给金融秩序造成的破坏,及给投资者心灵埋下的巨大阴影。

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何类似e租宝、钱宝网这种庞氏骗局,骗子们能够大行其道、畅通无阻?为何总有人相信这些骗子布下的骗局?原因不外乎两方面:

一方面,人性贪婪的弱点被骗子利用,骗子不断抛出花样翻新的高收益回报这个诱饵,投资者便纷纷咬钩被套。

高利诱惑几乎是所有庞氏骗局者惯用的伎俩,这是投资者最大的弱点。在高利面前,大量投资者失去了理智,加入这场游戏。

据钱宝网介绍,投资者缴纳10万元保证金,并保证完成一定量的“看广告”任务,每月可获得4000元以上收益。有投资者通过朋友介绍进行了投资,本金30万元投入后,2个多月时间已经有3万多元的收益,照此计算年化收益达到了60%。在钱宝网,甚至年化收益率达到200%都并不罕见。

这种情况发生,其实是广大投资者缺乏金融投资常识和金融投资风险意识所致,高回报必然伴随着高风险,高得离奇的回报必然是骗子们包藏了鲸吞投资者“血汗钱”的居心。

另一方面,投资渠道狭窄的现实被骗子们利用,骗子推出让投资者耳目一新的圈钱方式,被投资者轻易信奉而纷纷往圈套里钻。

类似的骗局都有利用上线发展下线、简单易行的传统操作方式,这种做法让大量投资者着迷,相信它的神奇魅力,而丧失了应有的警惕性。甚至即便知道它是骗局,也不愿主动戳穿,而是继续为其鼓掌呐喊,以吸引更多后来者为之接盘,最终演绎成一场害人害己的灾难。

有人评价钱宝网,认为它就是一个大骗子领着一帮小骗子合伙坑人的团体。而他们的赚钱方式,也是庞氏骗局那一套,发展下线拉新人,用新钱补旧窟窿,裹挟的人越来越多,窟窿越来越大,直到崩盘。

如钱宝网通过不断发展用户,用新用户的保证金分发给老用户当收益。为了获取用户,钱宝网还将触角伸入了高校。钱宝网通过在高校设立代理部门进行推广,引导学生注册,点击领取任务、充值,最终校代的战绩是充值金额达到近3万元。

面对庞氏骗局的这些特点和惯用伎俩,投资者可汲取三方面教训,认真加以防范,彻底告别类似的侵害:

一是应对畸高的、超过正常投资利率水平或最高法院规定的收益回报率的金融投资活动保持足够警惕,不可盲目参与,防止血本无归现象发生。

在投资回报上应树立正确的理念,消除“一夜暴富”心理,对高回报投资现象要心存敬畏。

二是对需要拉人头、发展下线的“传销式”投资方式,不能盲目参与,防止陷入庞氏骗局绝境。这种投资活动大都是做无本生意,往往都是在利用投资者的钱做钱生钱的游戏。即便有再高回报的金融投资活动,也要保持淡定心态,不宜响应和参与,避免身陷麻烦境地。

三是对明知自己被骗的金融投资活动,除及时退出之外,应积极主动地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让更多的投资者认清骗局的本来面目。广大投资者在大是大非面前,应保持定力。在骗局里没有赢者,只有输家,提醒和保护别人也就是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