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图片> 图说文化>正文内容
  • 张张都是壁纸级!走进中国最美"二十四节气"
  • 2017-12-17来源:中国杭州网

图片简介: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首节气歌,记录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田间耕作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去年的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天,24张节气作品汇聚成集,为你呈现春夏秋冬里中国节气之美。

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

雨水。“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惊蛰。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农谚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

小寒。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

大寒。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

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扫墓习俗由来已久,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四月清明,春回大地,也是人们郊游的好时光。

谷雨。谷得雨而生,夏天要醒了。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

立夏。立夏,四月节。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节,大江两岸水稻小麦有“江南沃野过插秧,江北麦麸便灌浆”之句。

芒种。芒种一到,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收麦种豆不让晌”,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

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小暑。暑,表示炎热,小暑为小热,但未到最热。小暑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也是夏天最后一个节气。

立秋。“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后一时暑气难消,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称,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对水分要求迫切,民间有“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的说法。

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白露。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进入白露,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秋分。“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按照中国传统的农历二十四节气,秋分意味着真正进入秋季。

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部分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

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被秋霜“染”成了红黄色,漫山遍野,如火似锦。

立冬“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民间有“交”子之时吃饺子的说法。

小雪。小雪节气,北方最低气温多在零下,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让冬天的味道更浓。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的天气正好适合加工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享用。

大雪。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为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冬至冬至日是白昼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白天逐渐变长。冬至起进入“数九寒天”,每隔九天数作一九:“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 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开河,八九燕来;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热点推荐更多
    还没有任何内容!
文章排行榜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