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长”创历史新高,长城汽车借力柠檬混动DHT全面发力新能源
  • 2022年10月25日来源:中国证券报

提要:长城汽车品牌价值正随着新产品周期的开启稳步提升。数据显示,9月,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达15.68%;1-9月,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4.56%,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智能化也在加速推进。1-9月,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5.5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10月21日晚,长城汽车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3.46亿元,同比增长29.36%,净利润25.57亿元,同比增长80.55%。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94.80亿元,同比增长9.56%,净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64.80%,经营业绩增长显著,创历史新高!

长城汽车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源于其新能源战略的快速推进。近期,油价快速上涨,在“双碳”目标指引下,长城汽车一马当先,以销量基本盘哈弗品牌为抓手,借助柠檬混动DHT技术赋能的硬实力,强势入局新能源车混动SUV市场。

除了哈弗品牌向新能源全面转型,长城汽车新能源产品焕新矩阵扩充步伐正在加速:魏牌全面新能源化;坦克发布“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以及越野超级混动架构;欧拉布局纯电;沙龙将在纯电赛道冲击豪华新高度……随着新能源转型新成果全面释放,长城汽车将率先站上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势能高点。

以基本盘发力混动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最大的整车版块,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备受资本市场瞩目。今年8月,哈弗品牌正式发布新能源战略,宣布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并发布“新能源SUV专家”全新品牌定位。9月28日,第三代H6 DHT-PHEV正式上市,搭载长城汽车混动技术“核武器”柠檬混动DHT技术,以15.98万元的起售价,进军新能源混动市场。

华西证券分析指出,哈弗H6系列第三代H6 DHT-PHEV共推出NEDC纯电巡航55km和110km两个版本3款配置,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5.98万元-17.38万元,其中55km版较预售价降低0.9万元,110km慢充版较预售价降低0.7万元。

混动式新能源车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之间,但性能和性价比等方面远超两者,做到全能车型。以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技术为例,在动力性能方面,被誉为“混动终结方案”的1.5T+DHT+P4超级四驱动力总成,其动力系统综合效率最高可达50%,系统总功率高达355kW,零百加速时间可达4.8秒。出色的爬坡性能,在⾼附着路⾯和低附着路⾯均有强劲爬坡能⼒,在干燥沥青路面实现60%-65%最大爬坡度,在雪路可爬15%-18%的坡度。

纯电续航方面,长城汽车混动车型搭载全球超大容量高效能混合动力电池,可实现超长纯电续航里程204km,赋予用户近乎纯电驾乘体验。此外,混动架构搭载的超大电量电池,采用CTP(Cell to Pack)技术,能量密度超过165Wh/kg;支持11kW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充电0.58小时即可达80%电量,更享有8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

系统综合效率方面,柠檬混动DHT系统最高可达50%。城市低速行驶,EV驱动效能最高;市郊、高架等中速畅通道路、高速公路行驶场景,多模驱动智能选择,让发动机工作效率永远处于最高点,整个系统的工作效率达到最优,动力与油耗的平衡,全速域性能、效能均有优势。

新能源汽车混动市场发展潜力正逐步显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9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7.7万辆、16.9万辆,同比增长183.8%、177.5%,同比增速高于纯电动新能源车的93.8%、77.2%。1至9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03.3万辆、98.7万辆,同比增长185.1%、168.9%,同比增速均高于纯电动新能源车的101.9%、97.9%。

中银证券预计,到2025年,混动车型销量将达607万辆;2021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52%,混动车型在乘用车总销量中的渗透率将达19%。

引领新能源新趋势

动力系统对于汽车而言,就如同人的心脏,决定了汽车的核心性能。长城汽车早已战略性布局了高效燃油动力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四条动力技术路线。其中,混动技术由于技术壁垒,可谓极为艰难的一条技术路线。

2020年12月,长城汽车完全独立自研的柠檬混动DHT正式发布,这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的一大突破,激励更多中国汽车品牌在混动领域持续发力,引领了中国混动技术新的风向标。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潮流方面所发挥的引领作用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就已正式启动柠檬混动DHT技术的研发。2020年10月,由工信部指导并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指出,未来15年传统汽车要全面混动化。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业已成型。

据了解,柠檬混动DHT是一种高度集成的、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系统,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累计拥有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80余项,可实现全速域、全场景下高效能与高性能的完美平衡。此外,柠檬混动DHT还服务于全球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用户,拥有高度的灵活性,充分赋能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诠释了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在系统方面,柠檬混动DHT的整个系统架构可概括为“1-2-3”:即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可适用于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三种动力总成,系统总功率从140kW到355kW。柠檬混动DHT丰富的动力族群可支撑A-C不同级别车型的灵活搭配,通过高效混动发动机和双电机混联相互配合,达成全速域全场景的效能最优。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七合一”高效能多模混动总成为核心构建的混合动力技术体系,其高度集成化设计,相对传统燃油系统总成,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传动效率更高,NVH性能更好,可靠性更好。

在硬件方面,柠檬混动DHT荣获2021“世界十佳变速器大奖”,其总成效率处于国际领先⽔平。此外,1.5T柠檬混动DHT系统还荣获“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

中银证券分析指出,柠檬混动DHT系统与普通双电机串并联架构最大的区别在于,长城汽车创造性地用两挡变速箱替换了一挡变速箱,使高扭矩输出范围更广,提升整车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中银证券认为,相较于竞品,柠檬混动DHT在节油的同时具备更好的动力表现。随着哈弗H6车型推出HEV和PHEV版本,混动车型价格带进一步下拓,有望拉动混动车型销量。

开启超强新产品周期

在新能源战略的助力下,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持续攀升,市场占有率达21.6%。

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之所以能够全面开花,并在各领域都展现出超强的技术及极致的产品服务,源于其“森林生态”体系的强有力支持。

据悉,“森林生态”体系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例如,针对电池技术,蜂巢能源布局了磷酸铁锂、无钴、三元、固态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针对电驱动技术,蜂巢易创围绕“集成、高压、高速、高效”四个维度,打造国际一流的电驱动产品,构建了M、L两大平台,拥有100kW到220kW的系列化产品,可覆盖A到D级车型等;针对氢燃料电池技术,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氢动力系统”,为国际领先的车规级全场景解决方案。

据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放全面的森林式生态体系之下,产业布局的融汇贯通,能够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并且可以在各个产业节点上自由流动,彻底打破组织壁垒,从而形成强大而稳定的内部协同机制,共同抵御外部风险,支撑长城汽车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坚定前行。

截至目前,除了哈弗品牌,长城汽车已在旗下多个品牌实现新能源布局上的突破,如魏牌旗下摩卡、拿铁和玛奇朵咖啡“三剑客”已全面新能源化;欧拉品牌也已经形成芭蕾猫和好猫纯电双车布局;定位高端的沙龙品牌,将在纯电赛道冲击豪华新高度;坦克品牌也将借力混动技术,发布新能源产品。

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密集推出多款新车型,包括定位中大型商务豪华SUV的坦克500、基于柠檬混动系统和咖啡智能平台打造的摩卡DHT-PHEV和拿铁DHT-PHEV、时尚商用皮卡金刚炮、欧拉品牌首款女性座驾芭蕾猫、哈弗品牌潮酷座驾哈弗酷狗和超级混动DHT双子星——第三代H6混动版。下半年,长城汽车主推哈弗H-DOG、坦克300HEV、坦克500PHEV、欧拉闪电猫等多款电动化、智能化新产品,打造全新超强产品矩阵。

长城汽车品牌价值正随着新产品周期的开启稳步提升。数据显示,9月,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达15.68%;1-9月,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4.56%,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智能化也在加速推进。1-9月,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5.5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东兴证券判断,随着新车周期推进,叠加哈弗、坦克等品牌车型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为公司销量增长提供支撑。天风证券认为,哈弗品牌重新定义,定位于“新能源SUV专家”,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有望在加速转型的同时维持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助力销量提升;坦克品牌的加速放量有望持续推动公司产品及利润结构优化,高端越野新品类有望巩固公司在细分市场的产品竞争力;WEY品牌作为长城汽车智能化成果的载体,伴随品牌转型及公司营销策略的改善,销量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欧拉品牌深耕细分市场,闪电猫将于10月底上市,有望为品牌销量打开向上通道。

业内人指出,随着长城汽车覆盖全价位、全品类、全功能的新能源车产品矩阵推出,将为市场带来大量优质产品供给,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