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狗不理”包子不香了 业内:老字号不能做“老企业”
  • 2020年07月01日来源:工人日报

提要:为了转型,“狗不理”做了多方面努力:上市速冻产品,迅速开分店,试水线上经营,还跨界多元化经营。除了进军咖啡和益生菌市场,甚至将眼光转向健康业和美容业,卖起了眼罩、面膜等护肤品,但效果均不理想。

天津“狗不理”包子不香了。

近日,老字号餐饮品牌“狗不理”发布消息称,因实际经营状况困难、形势发展需要,宣布从新三板退市。

狗不理集团2012年冲刺IPO失败后,旗下主营速冻产品的狗不理食品取道新三板,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到目前尚不足5年。

狗不理为什么没有搭上行业发展的快车?

天津“狗不理”包子至今已有162年的历史。2011年11月,“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起初只有2种口味,到目前为止,已开发出6种口味。

产品开发乏力,价格却“一骑绝尘”。

很多网友在社交网站晒出经历:一个便宜的“狗不理”包子动辄五六元,贵的可达二三十元。靠走平民路线出名的老字号走上了“贵族路线”。本应贴近大众“口腹之欲”的产品,日益远离大众餐桌。普通居民望而却步,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败兴而归。价格太高,服务太差,句句戳中“狗不理”包子的命门。差评导致客流锐减,门店接连关闭,如今的退市更是难解困局。

其实,为了转型,“狗不理”做了多方面努力:上市速冻产品,迅速开分店,试水线上经营,还跨界多元化经营。除了进军咖啡和益生菌市场,甚至将眼光转向健康业和美容业,卖起了眼罩、面膜等护肤品,但效果均不理想。

“狗不理”的命运也是多数老字号的经历。公开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数量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万多家减少至目前的1000多家。现在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只有10%蓬勃发展,大部分都出现了经营危机。长期的高价低质,没有新的附加价值出现,吃老本,摧毁了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在激烈的竞争中慢慢被遗忘和淘汰。

为了扶持老字号品牌,政府给予很多政策、金融、财政等方面的扶持:2017年,商务部等16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技艺传承,到供应链升级、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对接资本市场等方面,都对老字号提供了不少的帮助;2019年,国货复兴,老字号又得到政策大力扶持,获得财政、金融方面的帮扶和倾斜;2020年,疫情暴发,老字号获得政府补贴……遗憾的是,这些好的政策扶持,反而让一些企业过分依赖外部环境,失去主动革新求生的动力。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高丽华认为,老字号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有故事、有品牌。但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其本质是商业,要做好产品和服务。老字号是经济现象,更是文化现象,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珍贵的诚信体验,永远不能丢。

业内人士指出,老字号企业要经营好老品牌,但不能做“老企业”。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工艺,研究消费者口味和心理变化,不断创新产品。要主动运用现代经营模式,适应消费方式的转变,开拓新用户、扩大新市场,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放大老字号溢出效应。应创新地把主业做精、做深、做细,做出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和品牌。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