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区县> 下花园区>正文内容
  • 下花园区“流动村卫生室”补足乡村医疗“空白点”
  • 2019年11月21日来源:中新网

提要:据下花园区区委宣传部介绍,下花园区当地多山,部分村落距离城区较远且分散,村内留守群众老龄化严重,村民存在着极为普遍的“小病抗、大病拖”的问题。

张家口下花园区“流动村卫生室”补足乡村医疗“空白点”

    “流动村卫生室”定期为各村慢病患者、残疾人、长期卧床病人送去必用药物。 梁涛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9日电 (肖光明 张帆)由两名医生、一辆医疗服务车组成的“流动村卫生室”把诊室搬到了贫困患者的家门口,让患者从过去的“自己跑”变为“医生跑”,张家口市下花园区通过这一新型的医疗扶贫模式覆盖全区,补足乡村医疗的“空白点”,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据下花园区区委宣传部介绍,下花园区当地多山,部分村落距离城区较远且分散,村内留守群众老龄化严重,村民存在着极为普遍的“小病抗、大病拖”的问题。对此,从2018年年底开始,下花园区创新建立起“流动村卫生室”,把医疗阵地优化到边远乡村,打通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让优质医疗资源“走”到贫困患者身边,切实解决贫困患者就医难的问题。

“流动村卫生室”不论开到哪里都能无线上网,满足了门诊报销系统的开通要求。 尹辉 摄

“流动村卫生室”不论开到哪里都能无线上网,满足了门诊报销系统的开通要求。 尹辉 摄

据了解,下花园区“流动村卫生室”目前共有6台医疗服务车,自开诊以来,医疗工作者每天分时段深入到全区四个乡46个行政村,特别是偏远村和无村医村进行巡诊。据悉,下花园区“流动村卫生室”目前已经服务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享受政策户6700余人次;接受农村居民健康咨询和一般性诊疗26000人次。

图为患者正在就诊。 梁涛 摄

图为患者正在就诊。 梁涛 摄

据医务人员介绍,他们的医疗服务车除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和心电图机、除颤仪、便携式B超机等常规检查设备以及16大类150余种常用药品外,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医保刷卡器、车载冰箱等,并安装网络互联设备,使“流动村卫生室”的每辆医疗服务车无论开到哪里都能无线上网,满足了门诊报销系统的开通要求。(完)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